非洲最大贫民窟 收垃圾赚比特币

位在东非国家肯亚首都奈洛比、普遍被视为非洲最大都市贫民窟的吉比拉(Kibera),有人正透过垃圾清运工来推动比特币收付,并渐受欢迎,成为特色。但专家也示警相关风险。
美联社报导,在吉比拉的西苏威托区(SowetoWest),目前使用比特币的人口约有200人。这是肯亚金融科技公司AfriBit Africa根据其改善金融包容性的非营利倡议计划,而在当地引进比特币,目的为了将金融服务扩大至肯亚最贫穷及银行服务最不足的地区之一。

东非国家肯亚首都奈洛比、普遍被视为非洲最大都市贫民窟的吉比拉(Kibera),有人正透过垃圾清运工来推动比特币收付。
这项行动的发起人表示,这么做符合比特币的理想,也就是让这种加密货币成为便利且人人可用的科技。但专家表示,当中也存在不小风险。
AfriBit Africa是在2022年初将比特币引进西苏威托,方式是透过让收垃圾工人收到的补贴以加密货币为主要形式。这些工人每周日聚在一起将垃圾收集后,会收到价值数美元的比特币酬劳。
这类补助通常由非营利组织发放,而这些组织多由数十名年轻人组成。据AfriBit Africa创办人之一姆达维达(Ronnie Mdawida)的说法,年轻人对新科技的接受度很可能较高。
姆达维达指出,“在许多情况下,吉比拉的人没有办法透过一般储蓄来确保生活所需”;有了比特币后,“他们就不需要提供证明文件来开户……这让他们有了财务自由的基础”。
AfriBit Africa估计,他们已让价值约1万美元(约4.23万令吉)的比特币进入西苏威托流通,大多是透过收垃圾的人员。在吉比拉,许多人每天收入仅约1美元(约4.23令吉)。如今在西苏威托已有少数其他居民持有比特币,一些小贩和摩托车计程车驾驶也接受比特币付款。

东非国家肯亚首都奈洛比、普遍被视为非洲最大都市贫民窟的吉比拉(Kibera),有人正透过垃圾清运工来推动比特币收付。
靠收垃圾和卖餐饮维生的23岁男子马加克(Damiano Magak)表示,比起肯亚随处可见的行动支付平台M-PESA,他更喜欢用比特币,因为M-PESA收取的交易手续费较高,且连线速度可能更慢。
另名30岁的收垃圾工人马尼(Onesmus Many)则说,考量到犯罪问题,持有比特币钱包比持有现金更令他安心。
比特币价格可能继续攀升,对西苏威托的居民来说也是诱因。马加克和马尼皆表示,他们现有资产净值约70%至80%是比特币,这样的曝险程度比大多数人高许多。
这令金融科技创业家暨肯亚的“金融科技联盟”(The FinTech Alliance)主席卡辛(Ali HusseinKassim)担忧。他表示:“像比特币这样价格极度波动的资产,这样的曝险过高。连我都不能承担财富价值损失80%,何况是吉比拉的1名男子?”
新闻来源/图片:互联网
【免责声明】
《风采》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
- 想要买《风采》,网购最方便!
- https://s.lazada.com.my/s.hijNk
- shopee.com.my/nanyangpressholdingsberhad
- 订阅《风采》电子杂志: https://vip.sinchew.com.my/e-feminine/
- 订阅《风采》纸本杂志: https://vip.sinchew.com.my/femin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