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每周吃蛋5天以上 阿兹海默症风险降27%

过去不少人的观念中,都以为吃太多鸡蛋或导致胆固醇高,因此刻意减少摄取量。但食安专家韦恩表示,研究显示,每周吃蛋5天以上,每次至少1颗,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比从不吃蛋的人还要低27%。
鸡蛋是护脑食材!有助降低失智风险
韦恩(台湾食安与农食科普作者)在「韦恩的食农生活」网站发文指出,一项刊登于《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发现,每周吃蛋5天以上、每次至少1颗、接近每天都吃的人,阿兹海默症确诊风险比从不吃蛋的人低了27%;每周吃2到4次的人,风险降幅约20%;即使每月只吃1到3次,也有17%的降幅。

韦恩解释,这是因为蛋黄是胆碱(choline)的密集来源,胆碱在体内会用于合成乙醯胆碱(acetylcholine)与磷脂醯胆碱(phosphatidylcholine),前者是负责记忆编码与提取的神经传导物质,后者是神经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过去研究就显示,胆碱摄取不足与认知功能下降之间的关联。
此外,韦恩表示,蛋黄中的叶黄素及玉米黄素会在脑组织中积累,并非停留在视网膜。研究显示,脑部叶黄素浓度较高的人,认知表现较好,脑组织的氧化损伤指标也较低。
但韦恩提醒,此研究仍有一定限制,因为样本来自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成员,这个群体的整体饮食型态比一般美国人健康,不吸烟、少喝酒的比例也很高,因此研究成果无法直接套用到饮食习惯差异较大的一般人群。
韦恩也说,「蛋的胆固醇有害」的观念曾主导几十年的饮食建议,如今大量研究对这个说法提出了质疑,这篇追蹤资料是目前关于蛋与失智症关联、规模最大的研究之一,结论和过去的健康警示明显不同方向。

一天要吃几颗蛋?专家曝最佳摄取量
先前谭敦慈在健康节目《医点不夸张》也提到,牛津大学、哈佛大学都曾做过研究,发现1天吃20几颗蛋,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会下降,好的胆固醇上升,显示吃蛋对胆固醇影响并不大,主要看个人体质。北京大学也曾针对黄种人做研究,建议1天吃3颗蛋最佳,帮助体内好的胆固醇上升,总胆固醇及坏的胆固醇下降。
资料载自Yahoo新闻、网络图片
【免责声明】
《风采》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
想要买《风采》,网购最方便!
👉 https://s.lazada.com.my/s.xqJTn (西马)
👉 https://s.lazada.com.my/s.xqJ58 (东马)
👉 https://my.shp.ee/urmN2pCX (西马)
👉 https://my.shp.ee/K9R1Es9m (东马)
👉订阅《风采》纸本杂志: https://shop.enanyang.my/product/feminine/
